產品介紹

PRODUCT DISPLAY

架構

石化業~油品管線輸送資料監控平台

CS-005

建置雲端油品輸送系統確保資訊安全不受影響
產品說明
產業類別:石化業 

應用系統名稱:油品管線輸送資料監控平台 


既設系統說明:

廠內目前架設油品輸送監控系統,油品輸儲過程全仰賴此系統,即時流量、溫度、壓力則透過人工方式核對,確認輸儲過程安全無虞。 


需求與挑戰:
  • 互看監控平台為多人同時操作,為求達到各操作站即時狀況同步且有異常時,相關各操作站皆能同步得知異常,所以發生警報要在同一輸儲迴路中的各操作站人員皆要被通知及確認。 
  • 建置在雲端之新系統,如發生與廠內油品輸送監控系統之網路中斷時,再後續恢復連線後,需能夠回補到雲端系統資料庫中,以確保資料儲存不中斷。 
  • 因為資料將會全數上傳至雲端,為確保資訊安全,故不允許各操作站操作者將資料傳送至廠內油品輸送監控,也不允許直接透過雲端系統廠內油品輸送監控系統收取資料。 
  • 各操作站操作者的電腦不得安裝軟體,需透過網頁型態監看,且須收集即時輸送資訊,包含壓力、流量、溫度、每小時累積流量、管線輸送物料等資訊。 

設計方向:

使用單位希望建置雲端油品輸送系統後,能夠確保資訊安全不受影響,架設防火牆運用不同防護機制建立完整保護,且達到當網路斷線時可採用資料回補技術搭配工業資料庫來做資料的儲存及後續資料回補,並透由防火牆建立WEB Client使用機制,建立僅可連上HiCloud CVPC的通道,完成廠內網路資安防護。

雲端虛擬主機設計規劃:
 
架構規劃:
雲端油品監控系統運作時有大量的監控資料通訊以及大量WEB Client 會同時連線,為降低雲端主機負載過高造成圖控當機的風險,故將圖控主機、Web主機與Historian分開安裝於不同主機上。以此規劃降低各台主機因負載而當機的機率,以確保平台使用時能保持在最穩定的狀態。

 
 
   
  • 此雲端油品監控系統在警報發生同時,在同一輸送系統中所有站點人員皆需要收到警報提醒,警報看板同步,且單一警報發生時所有站點人員皆需要對此警報做確認並且輸入警報原因,存在歷史事件中供後續查詢站點值班人員皆需對此警報做確認,並且了解正確警報原因輸入至備註欄位,直至所有站點人員皆確認完畢,此警報才會從警報看板中消失。
  • 雲端油品監控系統上同時顯示大量即時資訊,並且達到客戶每10分鐘針對小時累積流量作對量,警報範圍也提供絕對值、百分比為依據觸發警報,以及警報確認後,警報防呆機制在最後一位人員確認警報後,經過30分鐘警報會自動依當下數值套用警報範圍值重新啟動,也考量到各項儀器維修或故障,可能造成誤發警報,系統也對此規劃將維修中設備做抑制。
  • 管線圖面分油品系統圖、複合管線圖、單管圖,所有的管線都可以單獨觀看單管圖面,也可於系統圖中綜觀目前輸儲中所有管線及未使用管線,採取最單純視覺立即辨識出使用與非使用的狀態,方便生管人員調度管線。在各站點的規劃亦是如此,單站人員可以透過單站管線圖即時辨識單站所有管線狀態。
 
       
成效與價值
  • 管理者將圖控系統建置在Web主機監控,可以在廠內直接管理監看平台,各操作站使用瀏覽器監看可以方便集中式管理,系統維護方便更有效率。
  • 利用以租代買的概念建置雲端虛擬主機,減少硬體維護與更新成本。
  • 雲端系統可主動分流及負載平衡管理,提升平台系統穩定性、達成即時備援,監看平台長時間作業也用不擔心當機問題。
  • 雲端Web Server之圖控架構可簡化每個工作站之硬體規格及系統設備,免去日後設備更新系統移轉或更新的問題,提高系統穩定度,也降低維護成本。
TOP